依法治校专题网
1
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评论员文章】规范管理要以依法治校为主线——学习规范管理专题会议精神之三

时间:2015/09/10 17:42:59  点击:    作者:孙炜  来源:本网

管理是一门学问。管理可以出成绩,出效益,出风气。规范管理的目标就是提高管理的效能和效率。将依法治校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抓住依法治校这根主线,就是抓住了规范管理的关键。法就是规矩,就是程序,它既指外部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也指学校内部的规章制度。依法治校就是立规矩、守规矩,让学校各项事务运行在法治轨道上,让学校管理者树立办事依法、遇事用法、难事靠法的法治思维。

从全局来看,依法治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进行依法治国总体布局的重要环节。从高校内部来看,依法治校既是完善高校治理体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驱动力,又是推进高校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新常态下,依法治校需要广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我们既要学好外部法,又要学好内部法。要学会按章办事,尽职尽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行动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始终把依法治校作为一种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遵循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将依法治校贯穿到整个办学过程中,渗透到管理的各层面,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上,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管理中要效益,从管理中要成绩,从管理中要发展,从管理中要福祉,使学校各项工作在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轨道上运行,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