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专题网
1
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依法治校工作会议

时间:2015/07/07 08:46:36  点击:    作者:记者 文/杨冠君 图/张艺  来源:本网

本网讯(记者 文/杨冠君 图/张艺)7月5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依法治校工作会议,校领导郭杰忠、江伟辉、叶观荣、刘小丽、吴本荣,校长助理胡林荣出席,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郭杰忠主持。

郭杰忠书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的9号文件《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的意见》精神,在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际,进一步加强学习,为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上,校长江伟辉全面部署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他认为,做好依法治校工作,一是要认清一个内涵——“什么是依法治校”。所谓依法治校,也就是按规矩办学、按程序办学。依法治校还包括了民主治校和科学治校的观念;二是要把握两个前提——“尊重和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尊重和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是依法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师生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成为依法治校最大的受益者;三要是抓好三个关键。首先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学校章程是依法治校的基石。要全面梳理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其次是进一步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制定景德镇陶瓷学院贯彻三重一大四项决策实施办法,完善决策执行及监督机制,形成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内部治理机构,大力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再者是深入开展法制教育。依法治校的关键在于加强法制宣传,形成法治理念。

江伟辉校长就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转变观念。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固守过去的思想观念不变,只在口头说依法治校,但无实际行动,循老路是达不到依法治校的效果的;二是按章办事。不可再经验主义办事,不可拖拉办事,不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自行其是,要严格按照章程来,一些对外协议须经法制办审查;三是严守规矩。要懂规矩、守规矩,分清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角色,服从大局,服从安排,讲集体,讲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