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专题网
1
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规章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新闻发布及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加强学校新闻发布工作,特制定学校新闻发布及新闻发言人制度。

第二条 新闻发布的主要形式有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记者见面会、背景吹风会、发布新闻通稿、使用互联网发布等。

第三条 学校新闻发布体系由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党(校)办、事件相关部门或单位组成。校级以上平台的新闻发布工作由党委宣传部归口管理,负责审核、发布。各部门或二级单位平台的新闻发布工作由党委宣传部指导,部门或单位落实完成。

第四条 新闻发布会的策划活动由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党(校)办会同事件相关部门或单位完成。

第五条 新闻发布的内容包括学校重要决定、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内容;学校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和重大成就;涉及学校全局性重大问题和社会及广大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学校发生的重大事项、突发性重大事件的事实情况和学校的处置措施等;对新闻媒体有关报道的回应和说明;学校的重要活动;其他应予公开发布的事项。

第六条 新闻发布内容中涉及的重要舆情,相关部门和单位应第一时间以书面形式,报送新闻发言人与党委宣传部。

第七条 新闻发言人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担任。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以学校名义发布学校新闻信息。新闻发言人名单一经确认需报送省教育厅登记备案,如发生变动,要及时调整,保证新闻发布工作的延续性。

第八条 新闻发言人按照法律法规授权及委托的发布权限,负责组织实施学校的重要新闻信息的发布工作。包括制定新闻发布计划,统筹安排重大新闻发布活动,向媒体发布重要新闻;接受记者采访或安排记者采访;回应外界的误解、疑虑和传闻;了解掌握新闻媒体对新闻发布活动的报道情况,并对新闻发布效果及时进行评估、分析和反馈。

第九条 新闻发布会的实施流程:校党政讨论确定需发布事项;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党(校)办会同事件相关部门或二级单位讨论发布口径;新闻发言人安排事件相关部门或单位提供资料和信息;党委宣传部拟制新闻发布通稿,报校党政审核;由新闻发言人采取合适方式进行新闻发布;党委宣传部追踪外宣相关报道并做好备案。如遇重大事件的新闻发布,学校还需向上一级主管部门请示、备案。

第十条 本制度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