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校专题网
1
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规章 - 正文
 

景德镇陶瓷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建设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质量的教师决定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长期以来,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求实创新,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必须看到,从全国范围乃至我校来看,存在少数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教学敷衍、学风浮躁,学术不端、言行失范等师德不淑现象,损害了教师的社会形象,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因此,必须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3.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工作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和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环境氛围,进一步创新拓宽工作途径,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好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努力建设一支德学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广大教师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学习和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教,严格教育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广大教师应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践履笃行的典范。

(三)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广大教师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大力提倡教师团结合作、协力攻关的团队精神;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四)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学校在师德教育、师德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重点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观念、组织纪律、工作态度、廉洁从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违反师德规范的现象要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处理和纠正。

(五)构建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研究和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将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健全和完善师德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师德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创新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明确师德建设工作重点,积极推进理念、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与创新,突出时代性、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使师德建设更贴近实际、贴近教师、贴近学生,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

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

1.师德教育

好的着力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重视和加强教师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和完善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和入职宣誓制度。实行学术安全培训制度,定期对全体教师特别是新聘用教师、青年教师、回国留学人员、出国访学教师开展培训。建立中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校外挂职制度,开展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和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建立师德专题培训制度,定期对专职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人员等进行专题培训、分类培训。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队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升师德教育效果。

2.师德宣传

好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每年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庆祝教师节和表彰优秀教师为契机,集中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德典型重点宣传和优秀教师宣讲活动,把师德重大典型请进课堂,广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事迹和师德工作经验。举办师德论坛,促进师德建设的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实现制度化。抓好舆论引导,对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拓展宣传途径,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师德宣传的立体化报道,增强宣传实效,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

3.师德监督

好的严把新教师聘用、教师资格认定的政治关,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学术行为等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领导听课、教学督导、教师互评、学生评教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全方位地加强师德监督。建立健全师德状况调研、师德投诉举报、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等机制,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及时发现和反馈师德信息动态,及时制止和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

4.师德考核

好的建立健全师德考核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学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师德考核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教师互评、学院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把师德建设工作与关心教师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了解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

5.师德激励

好的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和师德行为惩处机制。定期举办师德典型等评选、表彰活动。关心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把师德建设工作同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结合起来,认真解决青年教师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举行“老教师荣休仪式”。建立“一岗双责”责任追究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努力建构师德建设工作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好1.明确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师德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学校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宣传部、组织部、纪委、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的制订、检查、督促工作,以及师德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和情况通报。

2.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党政负责人共同承担师德建设的领导责任,负责本单位师德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和具体实施。

3.加大师德建设投入力度。学校加大师德建设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学校、学院专项经费支持,为师德建设的各项工作提供

 
1